2015年3月10日 星期二

新思惟談教育講堂心得(3) - 蔡依橙篇





追求極限,最大發揮



蔡依橙在「談教育論壇」當中書寫的文章內容,其實跟他的演講、上課、其他部落格文章,都具有一貫性、延續性。一句話概括:追求極限

他說「把事情做得風情萬種」是他最想要的人生。所以他來談教育,尤其是自我教育,基本上是在談,如何追求「自我潛能的最大發揮」。


大學時期,自己找資源去接軌更完整的大學教育和演練機會;實習醫師時期,追求最大化理解現代醫學的架構;住院醫師時期,學習該學科世界級的視野;自學時期,對新領域又要精通又要快速追上;最後無法滿足於現有的職業型態時,就自學創業。(除了沒有把野心放到外太空以外,我看地球上的極限他都想去碰一碰,譬如測試 dropbox 的極限



找到方向,加上努力和毅力。



看起來網路講堂的三分之一內容,好像是給超人看的?經常遇上挫折、容易灰心喪志的人,該踏進來嗎?於是我問了「如果平庸該怎麼辦?

蔡依橙的回答是:找到方向,加上努力和毅力。

文章太多了,每篇都有收穫。但對我最重要的還是 Q&A 這篇。人生只有一次,何不勇敢地追求興趣和現實的結合,去找自己的方向呢?靠著努力和毅力,也有一拼的可能,何不盡力試一試呢?

對我來說,立定目標以後,這幾十篇自我教育的文章,才變得真正有意義。



專家問答網站



這次的網路講堂,除了高品質文章內容外,我認為最重要的是 Q&A 的價值。

如果只是單向的教育理念論述,三個人各寫一本書的內容,或許在市場上只能賣到三本書籍的價格;而 Q&A 量身回答問題,我認為是收取高費用的一個關鍵。(針對高消費力客群需求、舒適的線上閱讀環境、品牌認同……具有輔助效果。)

付費問答,新思惟不是第一個。「Yahoo 奇摩知識家」可能我們最熟悉,但它的回答品質良莠不齊;這類網站應該不是新思惟想走的路,因為既難以維持品質、也會損害品牌價值。「問答網站的出路」一文當中,提到「高質量內容」是一條重要的路。

國外有「Pearl」專家收費問答網站,上面的專家有人月入數萬美金;中國則有「計兮網」的營運模式;或許新思惟可以發展成為臺灣的專家問答網站領導品牌。

另外看到一個小額付費問答社群「略曉」蠻有意思的,裡面有「曉站」可以讓個人用戶創建一個小園地,來用諮詢服務換取佣金。「談教育論壇」原本也希望參與者的討論內容可以充實講堂內容,但可惜討論熱度仍不如臉書,或許是新思惟之友臉書社團蔡依橙校長臉書太好聊造成排擠效應?

最近看到暢銷書「從 0 到 1」指出,創業的根本是「你跟其他人有不同看法但是又很重要的事」。我想,在蔡依橙校長心中,一定有這樣的東西吧。總之,讓我們擦亮眼睛,期待下一次的新課程!